“八式工作法”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提升

作者: 时间:2020-12-01 点击数:

清水县:“八式工作法”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提升

来源: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: 2020-12-01 09:45:37

今年以来,清水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,以“四抓两整治”为抓手,推行“八式工作法”,做到“八个精准”,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,着力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斗堡垒。

“评估式”排摸,做到整顿对象精准。按照应纳尽纳、应整尽整的原则,结合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年度考核和县级领导干部“村村到”研判情况,创新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百日提升行动,将党支部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为“60个是否”要求,对照标准规范逐项进行“综合体检”,倒序排摸确定整顿对象29个,确保整顿对象排摸精准。

“解剖式”会诊,做到症结把脉精准。采取基层支部自查、党员群众帮查、基层党组织互查、上级党工委督查相结合的办法,严格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类问题表现形式,查找出党支部带领致富能力不强、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、服务群众意识差等6个方面56个问题,切实找准找实问题症结,确保把问题找到根上,做到问诊把脉“找病根”。

“清单式”建账,做到对策措施精准。坚持“一个支部一个方案,一个问题一项措施”,聚焦存在突出问题,为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“量身”制定整顿方案,制定明细化条目式整顿台账,出台“硬核”整顿措施,建立问题、任务、责任“三个清单”,实行挂账销号,解决一个问题,销号一个问题,确保整顿工作有力有效。

“挂牌式”包抓,做到整顿责任精准。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包抓机制,严格落实农村领域“四个一”整顿措施,围绕指导研究一次整顿思路,过好一次组织生活,走访慰问一批党员群众,帮办一件民生实事,解决一个突出问题“五个一”活动,狠抓各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,做到不转化不脱钩,确保整顿工作有人抓。

“开门式”整顿,做到汇集民意精准。始终坚持把群众知情度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整顿成效的硬性指标,向农户印发1份宣传画,制作1个宣传音频,村党支部每周广播宣传3次,每季度入户走访1次,印发致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和软弱涣散整顿宣传页,通过访民情、听民意、聚民智、解民忧,实现走访群众、征求意见全覆盖,做到群众不满意不放过。

“点穴式”治疗,做到解决问题精准。针对群众意见大等问题,创新开展“群众考干部、干部晒作为”活动;针对组织动员力弱等问题,扎实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、“三亮三比一争创”等活动;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,争取扶持资金建成村集体经济项目8个;针对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“两张皮”等问题,推行月清单月培训月报告月督查月问责制度,推动党建与业务双促双提升。

“立体式”督查,做到检查指导精准。建立“定期检查+交叉互查+随机抽查”督查问效机制,县级包抓领导坚持定期深入一线指导整顿工作、解决突出问题、推动整顿进度。抽调熟悉党务工作的骨干力量,对调开展互查,相互查找问题、及时补齐短板。县委组织部采取“四不两直”方式随机进行督查,现场督办存在问题,责令进行限期整改,有力促进整顿转化提升。

“过筛式”评估,做到综合验收精准。按照转化一个支部、验收一个支部的要求,严格落实自查自验、初查核实、综合评估的验收程序,围绕班子是否配强、机制是否健全、问题是否解决、措施是否落实、群众是否满意、成效是否明显的“6个是否”评价标准,采取入户走访、电话访谈、问卷调查、查看实绩等方式,逐个从严开展评估验收,群众知情度和满意度均达到80%以上。


Copyright ©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组织人事部  版权所有
地址: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  邮编:741025  E-mail:gsgy_zzb@163.com  技术支持:信息中心